资讯
首页 > 资讯 > 资源信息 > 正文

睿则恩中国历史文献系列产品试用通知

日期:2022-04-02

域外汉籍库 gj.reasonlib.com

该库为国内唯一一家长期专注收录域外保存和出版的汉文著述的数据库。近十年来,该库持续大范围整理、录入、出版域外汉籍文献资料。所收书籍均影印自国外图书馆、研究机构和个人收藏的国内不见或稀见的汉文文献。收录范围包括中国历史上流失到海外的汉文著述;域外抄录、翻刻、整理、注释的汉文著作(如日本的和刻本,朝鲜、韩国的高丽刻本,越南的安南刻本等);原采用汉字的国家与地区学人用汉文撰写的、与汉文化有关的著述。内容涉及中国经学、史学、文学、中医学、文献学、佛学、道学、民间宗教、通关档案、传记、政制、杂记等各个方面。现已收录2万5千余种,44万余卷。

域外方志库 fz.reasonlib.com

致力于全面系统性收录中国历史上流失到海外的地方志类古籍。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的原因,我国大量的古籍流失在海外,其中方志类古籍即为其中非常珍贵的部分,对于这部分古籍的系统收集和整理对于我国方志文献的研究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经过多年系统收集及整理,目前该库以收录日、韩、美、德、法、越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方志类文献。数据库分为总志、方志、专志、杂志、水利、山川、游记、防务、外记、舆图等十余项类别。目前共收录3200余种5万余卷,其中大部分为彩色影像,图像精美清晰,是研究方志文献的各专家学者的重要数据库。

四库全编库 sk.reasonlib.com

以清修《四库全书》为基础,汇辑四库荟要、存目、未收、撤出、禁毁、续修等全部四库系列文献,以中华古籍总目分类法汇编,形成涵盖面最广、收录最全的汉文古籍库。该数据库是对全国范围内收藏的中国古典文献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清理与汇集,实为各图书馆必备大型基础古籍数据库。全库收书1万8千余种(含不同版本),共计33万余卷。收录文献种类:四库全书、四库荟要、续修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补编、四库未收书辑刊、四库禁毁书丛刊。

近代报刊库 bk.reasonlib.com

致力于收录晚清至民国时期(1833-1949)出版的报刊资料,按计划逐步收录该时期出版的1万余种,近30万期的报刊资料。目前收录了包括《申报》、《新华日报》、《大公报》、《时报》、《北洋画报》、《东方杂志》、《万国公报》、《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良友》、《点石斋画报》等为代表的近现代主要报刊资料19万余期号,力求完整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是学者进行近现代历史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库,也是广大读者朋友了解近现代社会和历史的重要窗口。

近代画报库 hb.reasonlib.com

精选近代具有重要影响和历史价值的精品画报,如点石斋画报、良友、北洋画报、上海画报等,精心制作而成。绝大多数为彩色影印,原刊原貌呈现,为每本报刊都单独制作封面,独立呈现,极具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其鲜活、全面地记录了从晚清到新中国成立前六十余年的历史,具有独特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审美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收藏价值,成为现行近代报刊库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色文献库 hs.reasonlib.com

红色文献资料主要指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至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制作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党的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杂志等。红色文献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不仅仅是革命战争时期所突出的凝聚和激励作用的珍贵文献见证,更是历史性与时代性的统一,对今天仍然具有很强的教育和启示作用。该库目前已完成了《红色中华》、《新华日报》等一百四十余种红色报刊的数字化工作,为中共党史、新闻学、历史学和红色文化教育等特色学科和专业提供教学和科研支撑。

民国图书库 ts.reasonlib.com

民国期间我国境内出版的各类中外文图书,以及同一时期域外出版的中文图书,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外文图书,均在收录范围内。其中社会科学和文艺书籍占了绝大多数。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财政金融学等众多领域,基本反映了民国时期出版的图书全貌,是对民国时期作全面研究的重要学术文献库。

近代教材库 jc.reasonlib.com

国内唯一一家专业提供我国近代教科书、参考书等教学专用书籍的数据库,收录了我国从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各类教育的全部教科书及教学参考书籍,是深入研究我国近代教育历史及发展的重要的文献资源。在中国实施和平崛起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中,对近代教育资源的深度研究,可从不同层面为现代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积极的经验意义和参考借鉴。数据库分为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等类别。

古地图库 map.reasonlib.com

致力于收录世界范围内收藏的古地图(以中国古地图为主),力求成为国内古地图数据的主要提供商,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科学普及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地图数据和产品。数据库分为天文、坤舆、疆域、城市、建筑、水利、军事交通、山川名胜、宗教、地形、地质、社会经济等十几个大类,目前已经收录古地图3万余张,每年增5000余张。由于地图具有极强的概括性和真实性,因此古地图是反映当时社会生活和历史实况的珍贵文献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美术作品库 th.reasonlib.com

长期致力于美术素养的培养和教育,希望通过对中外美术史、美术类型、流派、艺术家及美术作品的介绍,帮助人们了解美术,了解美,树立健康的审美观,逐渐形成美的品格、美的素养、美的理想、美的情操,具有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该库分为美术作品、艺术家、美术简史等多个栏目,是高校师生和广大美术爱好者教学、研习、临摹和赏析的绝佳资源。

美术作品栏目分为绘画、书法篆刻、雕塑、设计、工艺美术、摄影、综合艺术等类别。作品图像为超清晰、超大尺寸原版扫描,最大图像像素超过20亿,单张图片最大超过5G。最大限度的保证原作品的色彩、质感和细节,带给你非凡的美感享受。作品由著名美术机构老师进行数据推荐和甄选,绝大多数作品为国内外著名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每一幅作品都称的上是传世艺术珍品,具有极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

美术简史栏目按照美术专业教学需求打造,内容集美术作品、流派、艺术家、大事记等为一体,使读者可以系统、全方位的了解中外美术史,了解美术作品的语境,从而加深对作品的认识程度。该栏目对美术史的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可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美术史的相关内容。

电影资料库 film.reasonlib.com

收录自民国年间至建国初期出品及放映的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国内外电影作品,其中国产影片主要收录在中国电影史上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经典影片;外国影片多为世界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均获得过奥斯卡、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金球奖、柏林电影节等电影盛奖及出品国的盛誉。该库收录的每一部都是时代的经典,历百年而不衰;每一部都具有永久收藏价值,都值得您重温与回味。

音乐作品库 music.reasonlib.com

中国近代音乐文化的发展交织着传统音乐和欧洲传入的西洋音乐,但音乐文化的发展是以民主,科学为主要潮流。西方音乐与中国传统的古典音乐碰撞、融合,逐渐产生了中国近代音乐的萌芽。本库收录晚清至民国近百年间创作的的各类音乐作品,如说唱音乐、戏曲音乐、器乐、民歌与歌舞音乐等,以展现这一特点历史阶段的音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