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首页 > 概况 > 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青海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青海工学院图书馆,1988年更名为青海大学图书馆。经过1997年、2001年、2004年先后三次大的院校整合,青海大学图书馆现由校本部图书馆和个分馆即:医学部分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分馆、农林科学院信息所牧科院信息所组成。历经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青海大学图书馆现已成为国内知名,西部一流,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馆舍面积3.1平方米 ,共有阅览座位4100席纸质文献保有量187万册其中校本部图书馆馆藏文献总量为90余万册,涵盖理、工、农、文、史、经、哲、法、教、管、医等十几个学科门类。其中,藏文版四部医典3000余册藏医学图书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及文化特色,汉文古籍3万余册(古籍善本图书22部,其中1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书馆现订购国内外著名数据库40余个,电子图书100余万册,电子期刊4.8万种(含OA期刊),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文献支撑。

校本部图书馆现有职工20人,其中研究馆员4人,副研究馆员4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9人;硕士以上学历8人,大学本科学历11人; 下设文献检索教研室,有8人承担全校“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任务;科研工作持续推进,近三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科研项目6项

近年来, 图书馆坚持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丰富馆藏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利用先进技术开展各项服务为学校的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图书馆除提供常规的馆藏文献查询借阅服务外,还提供数字资源检索利用服务、论文收录引用检索服务、信息素养教育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学科信息服务等,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读者需求。此外,图书馆开通微信公众号,读者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随时获取图书馆相关信息资源与服务。

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重要基地,自20214月起图书馆每年举办阅读文化节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广受学校师生欢迎。精品图书展、书画名家邀请展、图书漂流、文化主题演讲大赛、万象沙龙、专家讲座、阅读打卡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将“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植入青大学子的心中阅读推广已形成品牌并在全省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图书馆将不断提高数字信息技术含量,进一步加强智慧图书馆建设,努力打造未来学习中心,在服务方式上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并不断丰富馆藏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馆藏特色文献优势,加强信息资源的深层次开发与利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